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中國隱現新的人口問題

2010年08月30日 華爾街日報

中國隱現新的人口問題

如果擁有過少的人口看起來對中國不是一個緊迫的問題﹐那麼請再想一想。

即將成為問題的並非絕對人口數量﹐而是工薪族人口。如同更發達的國家一樣﹐中國的人口開始老齡化﹐這一趨勢由於80年代末開始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逐漸加劇。2015年似乎將成為一個轉折點:據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預計﹐2015年至2020年期間﹐中國的工作年齡人口平均每年將會下降0.1%。

也就是將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逐漸減少的工薪族人口將要養活不斷增長的老齡人口。中國的年齡撫養比率在2010年為39%﹐2015年將會達到40%。聯合國數據顯示﹐到2025年﹐比率將會達到46%。

確實﹐這些比率與某些西方國家相比並不算高﹐並且在一段時間內仍會保持低於全球平均水平。日本的年齡撫養比率為56%﹐到2025年將達到69%。美國的比率為50%﹐2025年將上升至58%。

然而﹐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趨於弱化﹐這將會影響中國的經濟。除了會減緩全要素生產率﹐它還是世界銀行對中國年增長率進行預測的主要因素﹐據估計﹐2015年中國的年增長率將會下降至7.7%﹐2020年將會跌至6.7%。2009年為8.7%。

這就意味著﹐中國可能會逐漸喪失其亞洲發展最快的經濟體的地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經濟學家們預計印度的年增長率將在2013年至2015年之間超過中國。

上述人口發展趨勢開始對投資者產生影響的一個方面是﹐它將如何改變中國的家庭支出方式。保健和旅遊等行業專為老年人提供產品和服務的供應商很有可能是最後的贏家。相反﹐年輕的成年人即使開始有更多的收入﹐其可支配收入也將會因為需要照顧年老的親人和為自己將來儲蓄而變得頗為拮據。

Andrew Peapl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