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台股將延二分鐘收盤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08.17 02:06 am

台股交易將有重大變革,證交所規劃,明年1月下旬將延後二分鐘收盤,資訊顯示頻率將由每30秒加快到每15秒,收盤前五分鐘也會揭露模擬試算的最佳一檔買賣價資訊,可望大幅降低外資操控收盤價,增加投資人收盤時買賣到「理想價格」的機會。

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台股盤中交易時會有最佳五檔買、賣價揭露,供投資人下單參考,但台股收盤前五分鐘暫停撮合,沒有最佳五檔的買賣價揭示,只接受委託單,使投資人「摸黑交易」,以13時25分的買賣價,猜測可能的價位下單,遇到摩台指結算時,外資若利用收盤前五分鐘大舉買進或賣出,收盤價常大幅跳動,對投資人不利。

證交所指出,為避免收盤價與投資人預期產生落差,重新規劃收盤資訊的揭露方式,收盤前五分鐘,會揭露模擬試算的最佳一檔買賣價給投資人參考。證交所也同時推出延後收盤的配套措施。個股若在最後一分鐘(13時29分到13時30分)波動達上下3.5%,該檔個股將延後二分鐘收盤,也就是13時31分到32分仍可交易,33分停止接受取消或改量委託。因此,整體股市指數收盤時間也將調整為13時33分。

新制上路後,券商資訊牆及單機看盤軟體,在13時30分後會把延後收盤個股資訊,集中畫面顯示,讓投資人更清楚。最後一分鐘波動不大的個股,就維持原先的收盤時間13時30分。證交所評估,延後收盤個股比例會低於1.46%,約有十多家。證交所表示,現行集中市場揭露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系列為每一分鐘計算一次,每30秒揭示一次,為提供投資人更即時的指數參考,將從明年1月17日起縮短為15秒計算與揭示一次;另外「成交及委託統計資訊」揭露頻率與指數相同,一併調每15秒揭示一次。

【2010/08/17 經濟日報】




證交所「點燈」 交易不再「摸黑」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
 
證交所規劃延後收盤,及收盤前五分鐘揭露模擬試算最佳一檔買賣資訊,主要是降低外資等法人機構操控收盤價,增加散戶投資人買賣到較合理的收盤價,達到交易公平目的。

台股現行盤中會揭露最佳五檔買賣資訊,投資人可以得知最易撮合成交的價位,但收盤前五分鐘並不揭露;當初設計目的是抱著「大家收盤前都看不到資訊,就不會操控收盤價」的公平性。

實務上卻造成散戶投資人在最後五分鐘「摸黑交易」,外資法人機構因委託量較大,容易操控尾盤收盤價,形成不公平。投資人多次強烈質疑,證交所因而規畫新交易資訊揭露方式,打算在明年元月上路。

【2010/08/17 經濟日報】

1 意見:

rigel

乾脆將最後五分鐘的交易模式改回一般模式不就好了?或是更強一點,跟最近的權証一樣,改成逐筆撮合。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