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寶來推櫃買ETF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黃俊苔/台北報導】


寶來投信已向投信投顧公會送件「寶來櫃買ETF傘型基金-富櫃50基金及富盈債券基金」,投資人最快年底就可在櫃買中心交易,只需數萬元就可直接投資債券,門檻大幅降低。

寶來投信為國內發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龍頭,計畫推出櫃買兩項基金產品,除可能提升外資購買櫃買股票意願,也是首度將債券產品現貨化,讓國內債券市場不只是法人市場,一般散戶也可透過簡單的ETF投資介入。

國內中小型投資的代表性ETF為寶來台灣中型100ETF,不過規模僅約15億元,顯然未受投資人青睞。富櫃50指數從市值、公眾流通量與流動性三項檢核標準,選入櫃買中心最具代表性的50檔個股,未來可望較中型100更具投資獨特性。

富櫃50基金若推出,除了讓投資人在櫃買投資更便利外,也可能提升外資對櫃買股票的投資意願,目前上市股票外資持有比率約為一成,櫃買股票則僅有約3.5%,顯示仍有相當成長空間。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針對櫃買台灣指標公債指數推出的ETF正式名稱仍未定案,可能是富盈債券基金或是寶櫃債券基金。這檔產品將成為一般投資人跨入債券投資的門戶,不再只是法人的天下。

該基金上櫃後,投資人可以直接交易,一秒鐘就調整好自己的股債配置比重,具有現金管理的功能。

全球債券ETF占所有ETF比重約為18.5%,由此推算,國內債券ETF市場應該有成長至近乎200億元的實力。不過,劉宗聖坦言,該檔債券產品發行上確實不如股票ETF容易,取得債券仍須靠參與券商與櫃買中心大力支持。

日前寶來對外洽談時,即有部分法人不看好該項產品,但劉宗聖說,「雖然未必獲得所有人認同,但寶來仍會持續堅持產品創新」。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機構法人處副總黃昭棠表示,未來也可能視市場需求編製更產業化的指數,推出如太陽能類股ETF,或是公司債ETF,符合市場需求,發展更多元化的ETF產品。

【2010/07/29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