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台灣五十的還原權值情況

就我所知目前網路上免費提供還原權值資訊的就只有Yam Money(天空財金),這是Yam Money自己的說明:「蕃薯藤理財網同時提供了 還原權值 未還原權值 兩種線圖,按技術線圖右下角的【除權】按鈕,便可以切換。 未還原權值可以看到實際股價,而還原權值可以幫助你除去 除權 事件的雜訊,更清楚的看出股票的上升趨勢、下降趨勢。 這是蕃薯藤理財網廣受投資大眾的愛用秘技,推薦給大家﹗ ‧看理財網的技術線圖 (以 2330 台積電為例)。」

不過我這邊以台灣五十來當例子:


點選上面的連結就可以看到台灣五十的K線圖,而最右下角有一個「除權」的按鈕,可以切換原始股價以及還原權值之後的股價。上面這個圖只能看到最近半年左右的線圖,但這半年台灣五十並沒有除權息,所以可以點選右下角的「遠」,將線圖的時間尺度拉大,點一下就會變成將近一年的線圖:


有沒有看到上圖在2009年10月23日那天無論股價或均線圖都有一個斷層?那就是因為當日配息的影響,而如果要將除權息的影響去掉,就要按一下右下角的「除權」,就會獲得下面這個圖:


這時候配息的1.0元會直接被扣掉,所以原本10月22日當天的實際開盤價54.2元,在扣除這1.0之後,在還原權值的線圖上顯示的就是53.2元。依此類推,還原權值線圖會將過去的除權息都扣掉,所以如果從台灣五十掛牌上市那一天開始看,差異會更明顯,因為過去每年配息分別為:94年:1.85元。95年:4元。96年:2.5元。97年:2元。98年:1.0元。總計有11.35元。而要看到台灣五十過去全部的歷史線圖,就繼續按「遠」吧!


上圖可以看出台灣五十上市那一天的收盤價為37.0元,而中間歷經五次的配息,我已經用紅色箭頭標示出來了,或是直接看不相連的均線也可以看得出來。這是原始股價的線圖,而如果還原權值之後:


經過權值的還原,上市當天的收盤價變為29.56,但為什麼不是37.0-11.35=25.65呢?這我也很納悶。

若以原始股價計算,則上市當日的37元到今天的54.1,歷經了七年,年化報酬為5.6%,但如果以29.56為上市當日的還原權值股價,則年化報酬為9.02%,以25.65為還原權值股價,年化報酬則為11.2%。以還原權值的股價來計算報酬率才是真正的報酬率,而Yam Money這個免費服務真的挺不錯的,大家如果需要使用,請花點時間註冊一下會援救可以免費使用了。

1 意見:

白告

會不會是因為它是算股利再投資,不是單純地扣掉股利?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