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港台ETF各有優勢

    * 2010-08-16 01:33
    * 旺報
    * 記者許家綸/採訪報導

台港兩地都有A股ETF掛牌,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總監黃昭棠分析,香港市場的ETF優點在於品項及種類較豐富,除有指數型,還有中國行業別ETF;也有發行歷史較久,知名度較高的ETF,例如不少台灣投資人喜愛的安碩A50中國,單是這支ETF每天就占港股ETF成交量的6成,流動性佳。

香港很多ETF搭配權證發行,或是包裝成保本產品、結構式票券等,對增加市場流動性大有幫助。缺點是在香港交易必須要換匯;而且交易時間和台灣不同、沒有漲跌幅限制、市場性質也不同,投資人要做較多功課。

在交易成本方面,香港也比較貴,台股的手續費是5%,因此買賣的成本在0.3%以內,而且還有機會可以打折;但透過複委託買香港的ETF,光一次手續費就要0.25%,加上其他的費用,買賣成本約在0.6%至0.8%,直接在港股交易,最低的手續費為100港幣,所以單筆交易超過4萬港元,手續費成本才划算。

投資在台灣上市三檔ETF的優點就是台幣計價,投資資金不用切割成兩套,投資人資產配置轉換可達到「無接縫」。不過台股只交易到下午1點半,因此下午盤若有大幅變化,要到隔天開盤才能反應。幸好台股也是兩岸三地最早開盤的,隔日投資人還有機會應變。

恒中國及恒香港因為以原股來台掛牌,所以單位價值高達400及800多元,但交易單位並非以千股做基準,而是200及100單位,所以基本的交易成本不如想像中的高。至於寶滬深是連結式基金,追蹤標智滬深300的走勢,所以設計的發行價為20元新台幣,一次交易為1000單位。投資人在選定看好的指數後,也可依照自己的投資習慣選擇適合的ETF交易方式。(許家綸)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