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緊抱鴻海15年 狂賺 110倍—鴻海的還原權值

如果你看到以下這一則兩年多以前的新聞,然後再看一下鴻海的歷史股價線圖,一定會感覺納悶:


緊抱鴻海15年 狂賺 110倍


【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記者周慶安/台北報導】 2007.05.07

若你在15年前買進鴻海並緊抱到現在,投資報酬率究竟有多少?答案是大賺110倍以上。當時識貨買到鴻海的投資人,等於買到聚寶盆;投資報酬率居第二的台達電也能賺到近30倍,其餘還有如台塑、中鋼、寶成、聯電等,只能讓人大嘆「千金難買早知道。」


大江東去浪淘盡,昔日股王而今安在?在1,975元股王的國壽後,繼位的千元股王傳奇還有宏達電、益通等,禾伸堂也出現過999元的驚人價位,華碩、廣達、智原、茂迪、伍豐、大立光等也都曾為股王,但微利化打破了科技泡沫,在高價位進場的投資人,多年來即使加計配股配息,可能大部分都還尚未解套。


不過若是買進鴻海、台達電、日月光、寶成等股票,結局就會大大不同。根據寶來投信依CMONEY系統統計,若以15年期間為準,還原權值後計算,買進鴻海的報酬率為11005.99%。


難怪法人對鴻海的評語總是「逢回必買」,外資法人認為,鴻海產業整合功力首屈一指,產業整合後更有價格主導優勢,中長期投資幾乎不會吃虧,投資15年可以賺110倍,也顯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手打造出來的鴻海帝國絕非浪得虛名。



這一則新聞出來的時候,鴻海股價大約是147.5左右,但是要狂賺110倍,那麼15年前的股價應該只有個位數而已,可是看上面的線圖,股價恐怕離個位數都還很遠,而2007年的15年前,就是1992年,以當時五月初的股價來看,大約是65.5左右,如果以股價來看,資本利得的報酬也才兩倍多阿!其實差異就在於鴻海的權息!


這是還權權值的線圖,經過還原後,1992年5月6日的股價為0.98,而2007年5月10日的股價為127.58,這就是上面那一則新聞如何算出110倍。

所以如果投資人只想賺價差,例如設定鴻海跌到100買,漲到200賣,聽起來賺一倍好像很不錯,但是如果買了之後能抱得住股票的投資人,其實報酬會更可觀。但要留意的是,鴻海將來還能維持15年110倍的報酬嗎?即使是還原權值的線圖,也可以看得出來鴻海已經有五年左右的休息,這當然有金融海嘯的影響,但未來能否再創一次奇蹟恐怕郭台銘自己也不知道。而第二個要注意的是,台股上市上櫃公司將近一千家裡面,又有幾家能有這樣的好成績呢?要怎樣事前得知呢?基本上事前得知是不可能的任務阿!不然又有人能說出現在哪一家公司,持有15年後可以有超過一百倍的報酬?

所以其實這個例子雖然很適合用來說明長期投資的好處,但是卻是無法複製的特例,而還原權值是觀察過去報酬的正確方法,但即使用在這種特例上,恐怕也無法讓投資人對未來的投資有什麼幫助,總不能幻想所選擇的個股都會跟鴻海有一樣的表現。因此還原權值用在一些定存股或是指數型投資商品上會比較實際一點,例如中華電信、中鋼、台灣五十,都可以拿來看看過去的配息配股表現是否真的夠格稱得上是所謂的定存股。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