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ETF組合基金 布局全球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一般基金透過投資許多個股分散風險,投資由一籃子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組合成的基金,可進一步分散風險,輕鬆掌握全球投資趨勢。

全球ETF有上千檔,有些基金更投資ETF,讓投資人可輕鬆掌握全球股債、另類資產的投資契機。

ETF英文是exchange traded fund,在台灣通常翻譯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但ETF稱為「交易所掛牌基金」更貼切。
因為連結的指數未必全都是股票,也會連結固定收益、黃金或不動產等指數,共同點則是在交易所掛牌,買賣方式與股票相同。

ETF在美歐盛行,主要訴求是手續與管理費低、透明度高,投資人買賣很容易。

全球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在低利率環境下,資金在各類資產裡輪轉,尋覓投資契機,鎖定全球型股票指數單一ETF未必是最好選擇,ETF組合基金因此出現,希望減輕投資人負擔。

ETF近來也成為投信業者發行組合基金連結標的,台灣第一檔新台幣計價季配息多元資產組合基金去年出現。

基金經理人認為,單靠經理人膽識和經驗或押注單一ETF,很難掌握全球投資契機,但透過組合基金連結目前發行千檔的ETF,更能掌握資金輪轉下的各種投資契機。

【2010/07/29 經濟日報】

Comments:這種基金就是把ETF當成股票,經理人進行選股和配置以及操作,但ETF本身會收取0.5%左右的費用,基金又收取1.5%左右的費用,也就是投資這種基金,本來每年就會有2.0%以上的費用損失,所以除非報酬真的很好,否則光是費用上的損失就很可觀了。而就算經理人很厲害,可以創造一年20%的績效,但是其中2%是故定要支出的基金費用,那就高達一成了!不過這一則新聞是少數真的理解ETF是什麼的,大多數新聞都還是把ETF和指數型基金劃上等號,其實錯得很離譜。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