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下一波主流 2.5級產業

作者:江逸之  出處:天下雜誌 444期 2010/04

幾十年來,他們是一群最被低估的業者,為什麼電子一哥郭台銘要每周上門向他們請益?台灣產業結構正在進入退2(製造業)進3(服務業)的大轉型,2.5級業者,將如何影響產業發展?如何趁勢賺錢?

這是一群最被低估的業者,幾十年來,他們都被叫做貿易代理、黑手機械業,甚至於連家人都搞不清楚他們在做哪一個行業。

但台積電要跨入先進二○奈米製程,友達光電力推節能減碳,也都要與這一群影武者合作開發。

位在士林捷運站附近的一個毫不起眼的兩坪大辦公室,卻很精彩,裡面放滿友達、聯電、茂德等一線電子大廠的感謝狀,「每年詮宏幫電子工廠節省幾十億元電費,我們不是賣空調主機,而是賣節能規劃服務,」身為全球最大空調廠商的TRANE詮宏空調系統服務董事長黃柏榕自豪地說。

介於第二級製造業與第三級服務業之間,台灣正形成全新的二.五級產業,擔任製造業升級及全球佈局的助攻角色。

台灣進行產業結構的退二(製造業)進三(服務業)大轉型,「現在是第二級、第三級產業同時往中間拉,台灣發展二.五級產業時機成熟了,」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杜紫軍分析。

台灣的下一波優勢是建立在製造業的服務業。「資本小、技術高、服務好及提供工程設計能力,就是我們的競爭優勢,」華立企業董事長張瑞欽點出二.五級產業的關鍵角色。

二.五級產業就像是漏斗正中間的樞紐地位,串起上游的供應商與下游製造業客戶的價值鏈,「我們要比工廠的人更懂技術,同時間掌握市場資訊,」廣運機械董事長謝清福強調,只要一出手,馬上幫助客戶的產能與效率倍增。

觀察到市場最細微的變化,是二.五級產業奠定無可取代地位的祕訣。打開華立企業內部的電腦,立即顯示出台積電、力晶、茂德等八家半導體業者的光阻液等化學品庫存狀況,各大廠量產進度一目了然。

在去年金融風暴期間,日本半導體前段材料、設備供應商,甚至於還要求華立每周繳交一篇市場動態情報,「華立擁有即時半導體廠商情,我們做這一筆生意,日本原廠也跟著做,」張瑞欽說。

跨產業整合高手

就算是網路資訊發達,原本被定位為中間廠商的二.五級產業,產業地位仍無法取代,角色更加吃重。「網路無法取代豐富的跨產業整合經驗,」張瑞欽強調。

二.五級業者累積跨產業、跨產品的關鍵整合技術,就像是一個產業技術寶庫,隨時拿出來解決製造業客戶的燃眉之急。

正由於二.五級產業業者懂技術,又掌握市場情報,再加上供應商動輒上百家,而下游製造業客戶也橫跨各行各業,這一群隱形冠軍的二.五級產業面對景氣的應變力很強,成立二、三十年的二.五級業者幾乎沒有虧損過,每年穩定成長。(表格)

但長期以來,台灣只重視製造業的價值,「沒有被看到二.五級業者的整合服務價值,」華立企業發言人黃露慧坦言,投資人只關注有工廠的製造業,沒有生產線的二.五級業者都被低估了公司價值。

強大的服務能量,不管客戶需求的大小,都能夠使命必達,更是二.五級產業茁壯的原因。
就連英特爾在大連設廠都必須要先問過這一群台灣二.五級業者小兄弟們。

最近啟動併購攻勢的大聯大集團,一連併購了亞洲第五大電子通路的友尚、香港被動元件通路商全潤電子。

雖然大聯大已躍升為年營業額一百億美元的超大型二.五級業者,但在管理機制上卻非常細緻,從半導體龍頭英特爾、散落在中國各地的山寨機工廠,到學校實驗室的一小張訂單,大聯大都能夠做到交貨精準無誤。

同時間,國際大廠也吹起二.五級產業的浪潮。全球最大的空調冷凍設備商Ingersoll Rand集團,也在今年初改組成立氣候環境整體解決事業部,全力進軍二.五級產業。

在台灣的銓宏就跨入LEED綠建築、碳認證交易與溫室氣體盤查,甚至於還提供廠商節能的融資服務,「以前是銷售設備,客戶按照設備價格,決定出多少錢,現在提供多少價值的服務,客戶決定付多少錢,」黃柏榕剖析,二.五級產業強調服務價值,更勝於產品價格。

而大陸也在進行產業的退二進三,調整產業結構,「我們在大陸很受歡迎,因為可以幫產業升級,」謝清福表示,大陸政府積極拉攏台灣二.五級業者,協助原本效能不佳的製造業管理現代化。

二.五級產業掌握第一手的市場資訊,是產業的先期指標,「我們很清楚知道客戶要什麼,適時提供最新的材料與技術,縮短開發時程,」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強調。

商情同步化,是二.五級產業連結產業價值鏈上下游的主因。「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們就是那一隻鴨子」郭智輝分析,多產品線、多客戶的代理商最大優勢在於市場情報快速準確,原廠供應商的消息來源很少,遠不如代理商。

郭智輝形容二.五級產業像是棒球隊的捕手,「客戶是投手,他想要投到哪裡,我們都接得住,但有時候我們變成投手,主動把球投到捕手(客戶)指定的位置。」

代理半導體及光電材料的崇越科技,擁有六百多家客戶,崇越科技的白色服務車,每天穿梭在科學園區的各大廠區內。

代理商以前被稱為貿易商,郭智輝坦言,代理商就像是奶媽一樣,照顧產品就像是帶小孩,如果帶得好,白白胖胖的,就會被原廠拿回代理權,帶得不好,也會被更替代理權,「關鍵在於bargain power(談判力),提高客戶與原廠對你的依賴度與信任。」

二.五級產業站在一個製造業共同開發的關鍵角色。崇越科技扮演國外先進技術的引進者角色,從材料、設備到廠務設施,崇越都一手包辦。

當台灣半導體廠準備投資十二吋晶圓廠時,很少人注意到崇越科技已經悄悄地與國外材料原廠、台灣半導體廠合作,一起開發光阻、石英及晶圓關鍵零組件,幫助客戶修正製程參數。

同時間,材料與設備供應商也很依賴崇越科技這樣的二.五級產業業者,材料供應商往往只懂材料,不懂半導體製程,但崇越科技既懂製程也熟悉材料的發展,「我們是橋樑,加速客戶完成產品開發的時間,減少供應商摸索新材料的時間,」郭智輝強調。

不虧損的祕密:走在客戶前

二.五級產業另一個特色就是走在客戶前面,幫助製造業引進新技術,排除量產階段的地雷。
進口工業化學材料起家的華立企業,位在松山機場附近的辦公室毫不起眼,這裡是協助許多電子大廠開創新產品的祕密基地。

就連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創業初期幾乎每周都到華立辦公室報到,「華立幫鴻海訓練模具與原料的新知識,協助鴻海建立射出成型機生產線,甚至於一些客戶還是我們介紹給鴻海的,」張瑞欽笑著說。

除了幫客戶教育訓練,二.五級產業還要幫忙介紹國外客戶給台灣製造業。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剛萌芽時刻,華立竟還帶華通、金像、新興電子等印刷電路板業者,赴日參展。

華立也從早年抽取代理佣金三~五%,毛利率提升到一○%以上,做純代理的利潤只會愈來愈低,但華立卻為何能夠逐步提高利潤,四十二年都沒有虧損過?

關鍵在於,「走在客戶前面,建立製程改善的技術,」張瑞欽剖析,奇美電子(現為群創光電)要開發大尺寸的TFT——LCD面板,找上了台灣最大的工程塑膠代理商華立,一起開發耐熱的擴散膜板。

最近很紅火的LED背光源的液晶面板,華立也發揮了二.五級產業助攻角色,雖然華立只是一家材料代理商,卻悄悄地建立起一個技術深厚的材料開發團隊,由於LED屬於點光源,光源的反射與擴散均勻成為LED液晶面板是否能夠節能的成敗關鍵。

「華立用軟體設計了數百項的擴散花紋,應用在導光板上,把一顆顆的LED光源均勻擴散到整片面板上,」張瑞欽一講起先進技術,話匣子就關不了。

「我們不只買賣高科技材料,還有半導體的研發團隊,直接進駐客戶廠區,協同開發,做量產前測試,」華立企業副董事長陳俊英強調,華立串連起台灣晶圓廠與日本材料供應商的資訊流。

華立將台積電的開發先進製程技術的時程,告知日本供應商開發台積電所需要的光阻等材料,目前華立已站穩台灣最大的二○奈米光阻供應商。

華立就像是一家高科技技術與材料的百貨公司,客戶進來,要什麼,就有什麼。「我們不做到終端產品,但客戶要的所有零組件與材料,我們都有,」張瑞欽說。

而被視為黑手的機械業,也默默地轉型為二.五級產業。

當機械業者都停留在賣機器後加上維修服務時,位在台南縣關廟鄉的富強鑫,已經發展出「知識型服務」,賣給客戶整套的服務。

富強鑫董事長王伯壎指出,富強鑫發展專案模式,例如跨進入礦泉水產業,客戶需要買機器做瓶罐來裝水,如果客戶自己去買機器,它需要到處找包括瓶身拉坏、瓶蓋等機器。

於是富強鑫組成專案服務團隊,幫客戶量身打造整組的機器,派富強鑫員工去教客戶機器使用,以及負責之後的維修。「以前賣單機,一台可能只有五百萬的價值,但現在用專案,可收到三千萬的費用,」王伯壎分析。

最大瓶頸在人才

二.五級產業重視專案服務的經驗值,大都採取師徒制,長期訓練員工,「至少要五年以上才能上手,」新鼎系統董事長易惠南表示,你要比做工廠的人還更懂各項生產線製程,才能去做技術服務,客戶才會服氣。

「要變成二.五級產業,企業本身就需要具備跨業整合的能力,」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主任周樹林觀察。

「發展二.五級產業最大瓶頸在於人才,」易惠南強調,大部份人都願意去高科技與服務產業,卻對於二.五級產業興趣缺缺。

台灣現有的教育體制無法提供跨領域的人才,只訓練出某些領域內的「專科」人才,「只好自己培養跨產業人才,」詮宏董事長黃柏榕指出,現在經營空調產業,不只是要懂空調主機的機電知識,更要熟悉如何幫客戶規劃節能減碳,詮宏培訓員工去考綠建築LEED AP證照,才能滿足客戶的未來需求。

二.五級產業不只是帶動製造業的快速升級,更為自己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服務創新經營模式,成為真正的隱形冠軍。

一分鐘解讀2.5級產業

緊抓上游

2.5級產業像是八爪章魚,掌握市場兩端商情,一手抓住上游成千上百的零組件與材料供應商,隨時提供上游最即時市場資訊,提早開發新產品。

緊抓下游

2.5級產業的另一手抓住下游各行各業製造業客戶,導入最新製程技術,並幫忙客戶改善生產線效率。

什麼是2.5級產業?

一般稱製造業為第2級產業,服務業為第3級產業,2.5級產業則是介於中間,為建立在製造業上的服務產業。許多大廠要建新廠或跨入新領域,都必須尋求2.5級業者的協助。

為何現在2.5級產業這麼重要?

台灣生產要素相對競爭力比其他新興國家弱,單純製造業外移已不可避免,若要保持一部份製造業在台灣,必須要跟服務業做結合。

哪些人是2.5級產業?

過去,2.5級產業都被歸類為黑手、貿易代理產業,嚴重被低估公司與產業價值。包括機械設備、電子零組件通路代理、系統整合、工程承攬產業都是2.5級產業。

2.5級產業如何默默賺錢?

2.5級產業最大特色在於:跨產業的整合經驗,永遠跑在客戶前面,低調為客戶作嫁,不容易被看見,資本小,卻長期默默賺錢,鮮少有虧損。

資策會產業顧問周樹林:2.5級 就是要跨業整合

當製造業的身體裝上服務業的腦袋,這些像橋樑的2.5級產業如何用整合服務通吃上下游?
日本做服務創新的方式,是透過價值鏈的重組來進行創新。他們把價值鏈上的業者分成兩類,一種是「front型」企業,就是前端企業,特質是面對各種客戶群,譬如自來水、電信業者,他們要解決終端客戶分眾後不同的客製化需求,每當新需求出現時,這些前端企業就把支援新需求的這塊交給另一類,後端「enabler型」企業。需要支援front型企業的服務就全權由這些後端的enabler型的企業來負責做。

台灣的代工製造業者都算是enabler型的。當然2.5級也是。

在這樣的定義下,2.5級的特質就出現,是要去做不同行業的整合。

廣達戰術:支援客戶做服務

舉過去廣達的商業模式。大概二○○二年左右,IBM架設一個網站來賣電腦,但背後的物流是代工的廣達在處裡。IBM就做網站、接單、促銷。廣達需要能承接,負責客製化生產外,還要安排物流,把產品送到客戶端。此外,廣達還設計資訊系統做供應鏈管理,做零件生產履歷,降低通路商維修的備料風險。

廣達由製造端延伸出的整合性服務,在enabler類中,就是製造和服務的整合。自己運籌帷幄,為上下游提供具附加價值的服務。

這種就是B2B2C。廣達用它的B去支撐它的客戶去做終端客戶的服務,而不是自己跳下去做B2C。也因此廣達從純代工2級,轉變成2.5級。

當然也有服務業3級延伸到2.5級。譬如亞馬遜很會經營B2C的網路商店,其庫存管理、行銷很強。現在亞馬遜也從B2C延伸做「toB」。其它小型書店,不需自己做網站,向亞馬遜租網路空間,背後都是亞馬遜支援物流、庫存管理系統、客戶管理系統。Google也是這樣走,幫中小型企業,把它的資訊系統架在Google上,這就是目前最熱門的雲端的概念。因此如果要變成2.5級產業,企業本身就需要具跨業整合的能力。這也是台灣產業體現競爭力的方式。(採訪整理/黃亦筠)

(周樹林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主任)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