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不短線進出的股市提款密技

今周刊 2010-04-28 第697期
不短線進出的股市提款密技
撰文/陳翊中

賺一倍的智慧 6位達人傳授波段操作賺錢術

股海局勢詭譎多變,很多投資人因沒有建立自己的選股模式,以至於屢戰屢敗,或者賺到一點甜頭,就快速獲利了結,無法賺到後面更大波段的獲利。然而在股市角落,有不少人經過多年苦練,抓到投資致勝的竅門,《今周刊》這次訪談6位投資高手,他們運用波段操作兵法,獲利都是以「倍」計算。學習賺波段的智慧,有助於你脫胎換骨,征服股海!

三十六歲的洪朝成,雖然只是眾多散戶之一,但靠著勤快拜訪和上市公司密切互動,準確掌握基本面動態,賺波段財,二○○九年靠興勤、同欣電、帝寶三檔股票,就創造四○○%的報酬率,五年間身價從三十萬元直線飆至千萬元。

做上市櫃公司的免費研究員 深入了解基本面
洪朝成賺波段五年資產翻三十倍

選一支好股票長抱賺波段財,這種「巴菲特式」的投資哲學,是很多股市投資達人創造財富的祕訣,但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想效法巴菲特長抱股票,「透徹了解公司」卻是最困難的事,不過,對股市專業投資人洪朝成來說,靠著鍥而不捨的求真精神,深入拜訪公司,讓他能取得關鍵資訊,從而正確判斷。

現年三十六歲的洪朝成,目前身價約一千萬元,雖然和股市眾多實戶相比,資產並不算多,不過,五年前他不過是全身上下只有三十萬元的窮小子,靠掌握「賺波段」的財富密碼,五年間財富翻漲了三十倍。

發言人稱讚/對公司基本面下足工夫

其中二○○九年靠興勤、同欣電、帝寶三場戰役,就為他創造四○○%的投資報酬,尤其他在○九年三月興勤十五元左右以融資重壓,一路漲到五十元左右的過程,是他贏得千萬元身價的關鍵戰役,而他能重壓,一路抱股不被洗掉,正是因為對公司基本面的了解。

早在○五年,洪朝成還在證券公司任職,擔任日盛證券中部督導特助時,他就注意到興勤這檔股票,當時這檔冷門股每日成交量還不到一百張,仔細研究之後,發現它的熱敏電阻和壓敏電阻是幾乎所有電子產品都要用到的關鍵零組件,推測未來電子產品體積愈做愈小、功能越來越多,將需要用到更多的保護元件,這家公司未來前景可期。雖然當時他只是頂多能買二十張的小散戶,但還是鼓起勇氣進行電話陌生拜訪。

洪朝成在拜訪前,可是做足了功課,不但上網將該公司負責人、資本額、成立時間、產品應用和上下游產業客戶、過去數年營運績效等基本資料和財務數字蒐集得一清二楚,並背得滾瓜爛熟。他說,公司發言人每天要面對眾多法人與一般投資人,惟有讓發言人感受到你功課做足,才能引起公司發言人的討論興趣,也願意透露更多資訊。

興勤財務部經理也是代理發言人呂幸錦回憶,初識洪朝成時,因為他對公司非常熟稔,讓她留下深刻印象,隨著互動愈多,交情也愈深。呂幸錦說,只要報章雜誌有興勤的客戶、競爭對手的報導,他一定第一時間傳真給她,甚至有些業務機會,他還會熱心的介紹,她也會將這些訊息轉給業務單位參考,她笑說,洪朝成幾乎成為興勤免費的產業研究員和業務員了。

就是因為如此的深入了解和密切互動,當○九年三月興勤營收從前一個月的一.一五億元跳升至一.四一億元,雖然當時媒體版面上仍充斥電子業放無薪假等負面訊息,但洪朝成研判整體電子業景氣已經從金融海嘯的低迷中開始強勁復甦,於是大膽以融資重壓興勤。

其實,洪朝成也曾經和大多數散戶一樣,靠聽明牌、搶短線,希望能賺到大錢。大三時,他向姊姊借了六十萬元投入股市,和一般股市新手一樣,一進場初嘗甜蜜果實後,開始擴張信用使用融資融券,但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利空衝擊,融資所買的十張八十元的國巨和十張九十元的旭麗電子,不得不自我了斷、慘賠三十萬元出場,不過,這次經驗讓他了解到資金控管的重要性。

服役退伍後,他投入證券業擔任營業員,雖然靠著服役期間開拓軍中同袍和長官客戶,有不錯的業績,但自己下場操作,每次跟隨媒體報導辛苦短線進出的投資獲利,卻總在九二一大地震、美國九一一事件以及三一九槍擊案等不可預期的重大股災中吐個精光。幾年下來,他操作的資金還是回到三十萬元原點。深感於此,他下定決心要擺脫一般散戶的宿命,轉變為深入了解公司、長期投資賺波段財。

曾慘賠出場/深刻體驗資金控管重要

由於長期逐月逐季追蹤興勤營收獲利,○六、○七年不出所料興勤營收一路成長,股價也反映基本面上漲,不到兩年,他的身價也迅速從三十萬元暴增至五百萬元,此時他才真正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八年的次貸風暴,他也無法倖免於難,不過,由於亞洲金融風暴的深刻教訓,他判定餘波蕩漾未完,尤其長期追蹤興勤的營收,更幫助他做出正確研判。他發現,興勤電子的營收從○八年八月的兩億元,到十一月竟只剩下一億餘元,廠商生產少用近一億個保護元件,往下游推測,手機、筆電、PC、家電的出貨,不就少了數千萬個?

他判斷,接下來所有電子股的營收肯定都暴減,因此在七千點左右政府大舉護盤時,大舉出脫持股,避開了後面三千點的暴跌災難,也才有本錢抓住○九年的大行情...(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97期)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