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國安基金 持有股票一覽表

長期沒影響 此刻...

國安基金近期賣股動作引發市場的不安,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天表示要啟動自動退場機制,中長期將全部出脫持股。法人表示,國安基金退場影響不大,畢竟原本的功用就是穩定國內金融市場,如今台股健康,日成交量都超過千億元,且國安基金賣股不會把指數打跌,因此釋股只是心理因素;不過,台股即將挑戰8000點大關,國安基金此時的退場多少也將影響信心面。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政府不要插手台股是件好事,且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賣光光,而賣股票的時候也會小心不要把盤打跌,否則就失去「穩定市場」的原意,讓台股回歸到基本面才是初衷。

儲祥生表示,美股近期持續創新高,讓周遭股市和亞股都跟進上楊,包括日股、陸股都表現優異,相對的台股比較落後約6-7%左右,因此,一旦美股再向上攀升,台股將會進行補漲,國安基金只是市場的一筆資金,到時台股上漲過程中釋股也不會有感覺。

不過,台股越接近8000點大關,遇到大缺口壓力,就需要權值股和金融股來帶領挑戰,加上全世界的資金還是太多,因此後市要留意各國的貨幣政策。且若國安基金選擇此時再釋股,將拉扯台股向上攻的動力。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究竟何時會退場,備受外界關注。財政部長李述德今中午表示,國安基金的進退場,絕對是來無影去無蹤,只是時間的問題;他強調「全部退場是目標」,但政府仍會保留調節機制。

李述德舉例說,國安基金就像「特效藥」,當股市動盪或金融波動過大時,就會進場調節,宛如人生病時要到醫院看病打針,但康復後,暫時沒有生病,但醫院仍有存在的必要,因為不知何時會有看病的需求,國安基金也是如此,手上的持股會陸續釋出,以全部退場為目標,但政府仍會保留調節的機制。

政府不干預 也好...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持有市值將近千億元股票的國安基金,在大盤指數尚未攻抵8000點上方,已悄悄展開釋股動作,雖未對市場造成大衝擊,但卻也引發市場一陣騷動與討論。國安基金相關成員表示,國安基金對台股後市依舊看漲,但國安基金角色是穩定股市,並非是「營利單位」,分散慢慢賣,讓賣壓轉化於無形,這樣才能讓市場運作更自然,沒有人為干預色彩在。

據透露,國安基金會在指數不到8千點前,即進行賣股作業,主要是顧慮到千億元股票能分散慢慢賣,儘可能不去影響市場波動。以扮演穩定股市的法人功能角色看,國安基金希望股市能愈賣愈高,絕對不會希望,國安基金賣完股票後,股市就開始下跌,這非國安基金法人所願。

國安基金相關人員表示,以目前兩岸關係平和,兩岸經濟協議(ECFA)極有可能在6月底前簽署,且這幾天ECFA 第二次會議即將展開,有關早收清單可望在這一次會議中定案,不少國內或國外法人機構均認為,只要ECFA能成功簽署,台股就有挑戰9千點、甚至萬點的潛力,台股長線走多是可以值得期待;由於國安基金非營利事業,不會等到9千點後才開始賣股;國安基金等到最高點才賣,豈不是淪於「與民爭利」,且把多數股票集中在一個定點上賣股,更會對市場造成較大衝擊。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