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簡單5步 小金搏大利

在國際股市持續走強,外資連十日買超下,台股上周持續上攻,站穩8000點大關,並數日叩關8100點。目前台股仍維持多頭格局,但短線漲幅已大,且成交值並未較上周增加,可能因內資法人持股信心不足而震盪幅度較大。

受惠於台幣升值效應,資產和營建類股上周走勢強勁,如台肥(1722)上漲8%。投資人若想參與台肥漲幅,可利用以下五個簡單步驟選出最具漲勢的權證,以小金搏大利。

投資人可以利用各券商權證專業網站的搜尋功能,如「權民最大網」中的「權證搜尋」。第一步:先選出標的和方向,若看好台肥則選擇台肥認購權證。第二步:選擇適當的價內外程度,投資人可選擇價內外15%以內的權證,若為權證新手,則可選擇價平附近的權證,兼具槓桿佳且與現股連動性好兩種優點。第三步:權證的剩餘天數,建議所選擇的權證至少離到期日還有1個月以上,若有3個月以上為最佳。第四步:搜尋後可以檢查各檔權證的隱含波動率是否相對低且穩定。第五步:最後檢查該檔權證走勢是否與現股符合。

以台肥而言,若搜尋價內外5%以內,剩餘期間90天以上,可選出2檔權證:群益11(03516)和工銀KV(04168)。投資人可以點選「權證名稱」,進入權證基本資料內,選擇「隱含波動率」功能,可以看到該檔權證歷史的隱含波動率走勢,同時也可以比較台肥其他權證的隱含波動率和市場平均隱含波動率走勢。另外,投資人也可以利用「權證比較」來比較兩檔權證的優劣。如槓桿程度、買賣價差、買賣盤掛單量等,都是投資人可以注意的地方。以台肥而言,群益11的槓桿程度較高,為4.96倍,而工銀KV的買賣價差略小。

最後應該注意的就是權證走勢與現股是否符合。目前市場上權證檔數多達4000多檔,因此很多權證交易量不大,但這並不表示流動性會有問題。投資人可以在盤中注意券商委買/委賣掛單是否有與現股走勢符合,若現股股價上漲/下跌,權證委賣/委賣掛價有跟著往上/下走,且掛單量都有上百張,就表示此檔權證造市良好,投資人不需擔心流動性問題。投資人可以利用上述簡單五步驟來選出最適當的權證,以小本金參與台股本波漲幅。

【2010/04/11 聯合晚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