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國泰金、台大合作首創台灣月GDP預估

2010-04-28 新聞速報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2882)與台灣大學建立產學合作,首創台灣月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可即時呈現總體經濟的榮枯狀況,也可即時提供未來狀態預警。國泰金首席經濟顧問管中閔表示,今年前三季台灣單季GDP都會有1%以上的成長。

          月GDP可呈現總體經濟逐月變動,與過去觀察季GDP跨年變動(年成長率)有根本上不同,但與經建會同時指標變動類似,能即時反映經濟狀態變化。根據估計結果,台灣在1990年至2009年的20年間,月GDP平均每月成長率約0.4%,最高月成長率為2.9%,發生在1990年10月,最低月成長率為-1.6%,發生在2003年4月,前10年平均成長較快,約0.5%,且變動相對平穩,後10年平均成長較慢,約0.3%,較前10年減少將近40%,但波動較大。

     管中閔表示,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台灣今年GDP預估6.5%的成長有可能達成,且研究團隊對今年第二季各月GDP預估依序為4月0.8%、5月0.4%、6月0.3%。過去政府統計單位對於GDP只能每季公布統計資訊,國泰金與台大產學合作以計量方式,估計台灣的月GDP,並根據月GDP及其他相關變數建立預測模型,研判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態,可作為政府與民間單位審視經濟情勢的參考,並與政府揭露的資訊有所互補。

     未來國泰金與台大將持續公布月GDP預測,除主計處每月在2、5、8、11月公布上季GDP統計數據後,研究團隊將同時計算最新月GDP數值,並預測未來6個月的月GDP,也會隨時針對經建會每月公布資料進行預測修正,希望能更快抓住景氣轉折,並瞭解經濟狀態的變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