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景氣對策信號投資法

怪老子的網站提供了一個很棒的Excel檔可以讓我們自己計算如果根據景氣對策信號作為進出市場的依據,然後用台灣五十當成投資的工具,那麼各種情況下的報酬率是怎樣的?如果以16分以下為藍燈當成進場指標,38分以上為紅燈當成出場指標,那麼從2003年台灣五十上市之後,報酬率其實並不怎麼好看,年化只有1.5%:

這主要是因為2006年12月的16分觸及進場指標,但是卻一直沒有再回到38分的紅燈,在2007年股價最高點的時候也只有32分,所以沒有賣出,持股就跟著經歷了2008年的大崩盤,不過沒有賣就沒有賠,而到2010年的一月才回到38分賣出,但是買進價格為57.75,賣出卻是53.00,持有三年多反而賠錢了,而且可以從上圖右方的走勢看出總淨值和台灣五十走勢很近。

而怪老子Excel檔案預設的買賣信號則是20分和31分,也就是在黃藍燈還未衰退到藍燈就買進,而在綠燈要轉黃紅燈的時候就賣出,這樣下來報酬就好看多了,年化之後有7.4%:


這樣的情況下,六年多下來進出場有四次,雖然年化報酬率不錯,只是可以從上圖右方的走勢看出總淨值和台灣五十走勢也是很近。這主要是因為20分就買進的情況下,會在景氣還沒有完全衰退的時候就先買進,而不是在衰退之後的復甦才買進,因此持股會跟著經濟的衰退而一起崩跌,那有沒有更理想的情況呢?


如果11分以下才買進,38分以上才賣出,那麼年化報酬率會高達10.5%,這種報酬率就相當令人驚豔了,而且除了報酬率高以外,請看上圖右方的走勢看出總淨值和台灣五十走勢比較,有沒有發現投資人的資產幾乎沒有大幅下跌過?以這種條件,六年多只有進場兩次,一次都持股一年多而已,分別是2005年一月到2006年三月,以及2008年11月到2010年一月。第一次進場其實大約只有一成的獲利,但是第二次進場則有將近七成的獲利!

而怪老子這個Excel也把未進場時資金放在銀行的定存利率以2%考慮進去了,可惜的是沒有考慮到台灣五十的股息收入和再投入,不然情況可能會差很多。大家可以自行調整進場和出場的信號分數,多玩幾次就會發現其實正如怪老子所說的,這個指標是否有效有待時間的驗證,但是如果從台灣五十上市以來每年平均都至少5%的殖利率,可能從一開始就買進,持有不動,每年收到股利馬上再投入,那麼六年多以來的年化報酬率其實也已經逼近10%了!而如果每次景氣信號低於16分或更低,就再投入一筆資金,那麼在拉低平均持有成本的情況下,報酬率會更好看。

1 意見:

alexfan

這是目前看到買0050的第三招了,之前版主您用的那招是"以加權指數6000 or 6500為中心,往下(往上)每500指數就依自己能力買進(賣出)越來越大權重的0050 ETF的張數";有的網友是用"一直跌跌跌跌到谷底往回拉一根漲停當作買進訊號,此時看自己能力要不要一次大量買進或是...,然後開始等,等到拉拉拉拉到一季/半年/一年的暫時最高指數回跌一根跌停後依自己喜好決定要賣出多少"....目前看到的大概是這總共三招...^^"

我覺得再加上依照景氣指數這招,這三招可以一起來比較一下年化報酬率搞不好會很有趣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