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熱錢進出 彭淮南:密切注意20戶外資

2010/03/17 12:4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010年3月17日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表示,過去14個月外資進出金額達2900億美元,但外資開戶超過5000戶,其中20戶進出的錢佔了整體資金40%,「這20戶才是熱錢的對象」、「我們會注意」。

彭淮南上午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林德福、賴士葆都詢問央行如何處理熱錢流入台灣的問題。

彭淮南表示,央行動員人力注意匯入資金,因為政府開放外資投資有價證券,但央行嚴格注意匯入資金是否投資有價證券。

他表示,從今年初到3月15日,外資在股市賣超新台幣380億元,匯入24.5億美元,中央銀行注意外資是否把錢放在存款、買公債或拿錢借券。

彭淮南說,以前借券,20%是現金,80%是券,現在反過來,93%是現金,7%是券,「是否把錢park在借券那個地方,央行注意匯入的錢是否依規定使用」。

他表示,外資的目的應該是投資有價證券,如果沒有投資有價證券,就必須考慮他的動機。

彭淮南答覆賴士葆時也表示,熱錢是進出頻繁的錢,他說,過去14個月外資進出金額達2900億美元,外資開戶超過5000戶,其中20戶進出的錢佔了整體資金40%,「這20戶才是熱錢的對象」。

彭淮南緊接著表示,「我們會注意」,希望他們符合華僑及外人投資國內有價證券規定,希望他們依規定使用。

另外,立委費鴻泰詢問借券是否算是投資,彭淮南說,「我總覺得不那麼明確屬於華僑及外人投資國內有價證券的規範對象,所以還在研究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