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富邦、國泰、寶來三投信 向中申請QFII額度

2010-03-0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佳琪】

    自從兩岸簽署MOU之後,投信業者加快佈局大陸的腳步,包括國泰投信、富邦投信以及寶來投信,都已經正式向大陸官方申請QFII,也就是「中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額度。第一家遞件的富邦投信申請2億美元的QFII額度,國泰投信則是第二家遞件,申請1億美元的額度,寶來投信才剛遞件,申請1.5億美元額度。未來如果額度獲准過,這些投信就可以正式投資A股。

    國內投信積極佈局大陸市場,競相提出QFII額度申請。富邦投信拔得頭籌,二月一號就遞件,向中國大陸證監會申請2億美元的QFII額度,是國內第一家申請向大陸提出申請的投信,也是目前為止申請額度最高的業者。國泰投信因為與大陸最大基金公司華夏有合作關係,也不落人後,在富邦投信遞件後隨即提出QFII申請,申請額度是1億美元。

    寶來投信三月一號也已經正式遞件,申請額度是1.5億美元,成為第三家提出申請的業者。寶來投信並且宣佈,將與中國大陸的國泰君安證券以及花旗銀行合作,未來在大陸市場的耕耘,國泰君安證券將提供寶來投信下單交易並分享研究資源,花旗銀行則成為寶來投信在當地發行A股基金商品的保管銀行。

    目前國內的大中華基金或是中國基金,都無法直接投資A股,一旦投信取得大陸QFII額度才能進場投資A股,屆時國內基金投資人才真正可以參與到中國A股的成長。至於市場上符合中國大陸QFII申請標準的投信,則還有群益投信、元大投信以及復華投信三家業者。




寶來投信QFII送件 同時展開建置兩岸三地資產管理平台

Published: 2010-03-01 11:03 PM

寶來投信3月1日向中國大陸證監會遞件申請QFII,總投資額度計1.5億美元,並確認兩大合作伙伴為國泰君安證券與花旗銀行(中國),國泰君安證券將提供下單交易與分享研究資源,花旗銀行(中國)則為日後所發行A股基金商品保管銀行,寶來投信更積極籌設上海辦事處及專營ETF產品業務的香港子公司,作為長期耕耘大中華資產管理業務的起點。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此次遞件申請的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8億元)中,有半數將作為現有七檔海外基金轉型額度,目前海外基金總規模約新台幣185億元,在基金投資大陸仍有10%的上限規範之下,估計前期投資大陸QFII額度將以提高現行基金投資彈性空間為主。

另外半數的QFII金額規劃將作為寶來投信發行新A股產品額度,包括直接投資於大陸的新興市場基金與大中華基金、爭取兩岸三地指數授權以發行中證指數編制公司旗下之重量級指數產品;另外,運用自身在跨境ETF發展的豐富經驗,與大陸重量級基金公司合作,引進大陸最具代表性的A股ETF產品於台灣證交所上市,並尋找ETF互相掛牌機會,讓台灣的ETF也有可以在滬深交易所掛牌,使兩地投資人直接在當地市場、透過本地貨幣、在同一交易時間、使用同一個交易帳戶,輕鬆交易境外市場,創造兩岸投資新格局。

劉宗聖表示,兩岸基金業相互開放,對台灣業者而言具歷史性的里程碑,台灣業者將經營版圖延展到大陸市場的同時,應伴隨經營邏輯的根本性改變,轉以深耕經營、長遠發展為理念,因此寶來投信於大陸的發展策略將以「由淺至深、由點到線、由近至遠」為主軸,逐步進行全方位經營。

其中,上海辦事處將與大陸金融業者積極進行金融創新的合作工作,預期在滬深股指期貨上路後,包括融資融券與REITs商品均可望陸續出台,寶來投信將接棒推動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期貨產品於台灣期交所問世,也盼望過往於新種基金之發展經驗,能夠成為進軍大陸基金市場之產品創新的觸媒。

另外,寶來投信也會新設專營ETF產品業務的香港子公司,來爭取兩岸三地指數授權以發行中證指數編制公司旗下之重量級指數產品。

劉宗聖說,中期為因應寶來投信基金產品規模未來可能的自然增長,並預應日後在大陸市場業務擴展,寶來投信擬新設上海辦事處,指派專人負責與當地基金公司洽談合作關係;另外,也會新設專營ETF產品業務的香港子公司,來爭取兩岸三地指數授權以發行中證指數編制公司旗下之重量級指數產品。

在長期規劃方面,寶來投信在取得QFII額度兩年後,相信對於大陸資本市場環境已有一定之認識,且藉由辦事處的設立,對大陸基金同業市場關係與通路管道亦擁有初步之掌握。因此,寶來也期待在兩岸基金業法令與市場環境等現實條件成熟後,尋找到經營理念一致的合作伙伴,以成立合資基金公司為目標,在大陸發行基金商品,為內地一般民眾與機構法人提供專業且全方位的資產管理服務,先後將台灣多年發展成功的產品與經驗,例如REITs基金、數量化基金、ETF跨境掛牌、FMS投資暨風險控管平台等等,藉由合資基金公司作為金融創新的交流平台,讓兩岸金融市場共創進步空間。

寶來投信所具備之創新能力與完整產品線,是國內遞件申請QFII業者中,最具優勢資格者。一來寶來金融集團為台灣金融商品創新巨擘,寶來投信更是集團中的創新先鋒,歷年來基金市場發展的主要創新如台灣首檔ETF、台灣第一檔指數型基金、台灣第一檔具有月配息機制的全球REITs基金、台灣首檔採用傘型架構並採用IPO募集的ETF、亞洲首檔跨區域指數型基金、台港ETF交互掛牌與亞洲首檔商品指數期貨基金的發行與成立等,均為寶來投信領先同業所完成。

除產品創新外,寶來投信產品的多元性與完整在台灣無出其右,旗下共計28檔公募基金,涵蓋台灣股票型、跨境股票型、台灣混合型、類貨幣市場型、固定收益型、跨境股票組合型、跨境混合組合型、跨境債券組合型、不動產證券化型、ETF、指數型基金,以及新發行之期貨信託基金等。以去年各類型基金規模為計算,寶來投信便在跨境股票組合型基金、不動產證券化基金(REITs基金)、ETF與指數基金等四項類別,獲得全台規模首位。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