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國安基金 悄悄釋股了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0.03.23 08:40 am

台股站上7,800點關卡,國安基金已趁機獲利了結,出脫部分持股,但釋出的量並不大。

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年1月15日召開例行性委員會議,決議授權身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執行釋股任務。官員說,為避免釋股摜壓台股,訂出「限量限價」的內規,包括賣股時不得低於前一天收盤價,也不高於前1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量的5%,以免影響行情。

據了解,國安基金從3月初陸續出脫手中持股,但為避免干擾市場,因此緊守「來無影、去無蹤」的原則。不過,由於國安基金釋股有「限量限價」的規定,因此這段期間釋出的量並不大。

但國安基金操盤人曾銘宗昨天對於釋股一事不予置評,他強調,單從公股銀行券商的進出狀況來預測國安基金動向並不一定準確,因為這些券商賣的股票也可能是四大基金的部分。

97年下半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國安基金受命於9月18日進場護盤,直到同年12月17日結束任務,3個月期間砸下599億元銀彈。根據今年1月委員會議公布的資料,國安基金帳上獲利362億元,投資報酬率超過6成。

【2010/03/23 聯合報】



大權值股走疲 國安基金悄悄釋股?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今日盛傳國安基金在上周中已開始悄悄釋股,消息傳來,台積電(2330)、鴻海(2317)、日月光(2311)、宏碁(2353)、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國泰金(2882)等,含蓋傳產、金融、科技大型權值股,不約受到衝擊而略顯疲態,惟市場認為,國安基金逢高調節收回資是很正常的事,倒無需過度緊張,等國安基金股票賣完後,大盤就會開始大步走高。

國安基金相關人員對市場有關國安基金已開始賣股說法,則低調不願作任何說明與看法,只說按照上次委員會通過的賣股原則來進行操作,是否有賣股或買股動作,恕無法奉告。國安基金上次在今年1月15日召開委員會,通過委由一個「操作小組」,並自1月18日開始展開釋股動作,手上總持股淨值約千億。檢視近10個交易日,來自公庫銀行券商在台灣50等權值股的進出情況,或可窺得有密集且大筆賣超情景推判,國安基金釋股的可能性甚濃。

據了解,國安基金依每一季開一次委員會慣例,推算下次委員會召開日,約落在4月16日或19日上,如國安基金屆時已出清持股,則委員會自然會對外發布釋股;否則不會宣布釋股進度。

國安基金2008年9月18日因歐美一場金融海嘯,緊急進場展開護盤,並二度延後護盤期限,俟台股回升、國際股市回穩後,於2008年12月17日結束護盤,總計三個月的護盤期間,投入買超金額599億元,佔國安基金可入上銀5000億元資金的12%。護盤第一個月的虧損率約2.5%,虧損最慘時的虧損率也僅有4~5%,惟經過去年及今年的強勢反彈後,上次國安基金對外公開表示,帳上未實現利益已逼近400億元,投資報酬率高達66.7%,換言之,手中持股淨值達千億元。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