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近6年第1顆 景氣紅燈亮了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10.03.26 02:41 pm

睽違近6年,景氣對策信號亮出首顆紅燈!經建會下午公布2月景氣燈號,今年2月失業率雖上升,但因去年就業人數與今年比較,基期較低,貢獻景氣分數上升1分,突破38分,2月直衝紅燈。

前次景氣紅燈是2004年5月,從去年11月起景氣燈號已連3個月呈現37分的黃紅燈,代表景氣從穩定轉向熱絡,但一直都不能突破38分的景氣紅燈關卡,所幸2月有所突破。

九項指標中,2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年增率為1.36%,突破1.2%門檻進階為綠燈,分數3分;今年2月失業率雖上升,但變動率是以去年同期為比較基準,去年基期低,此指標因此上升。

因全球景氣復甦步調穩,其他指標持平,其中維持熱絡紅燈的包含「股價指數」年增率66.00%、「貨幣總計數M1B」25.3%;「工業生產指數」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回溫,半導體、面板及電子零組件等產業增產,且去年基期低之故,年增率35.17%;「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與「製造業銷售值」也維持紅燈。

直接與間接金融已連續14個月亮出1分藍燈,本月公佈年增率2.84%,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為4.5%,據了解,可能因季調因素維持或突破燈號門檻。

綜合以上9項景氣指標,2月綜合判斷分數突破38分,跨越轉向紅燈的門檻,亮起2004年6月以來首顆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

【2010/03/26 聯合晚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