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散戶兵法》破解三大法人操盤術

散戶兵法》破解三大法人操盤術
今周刊 2010-03-24 第692期  撰文/周岐原

戰勝台股巨鯊

外資,一群讓台灣投資人又愛又恨的人!央行總裁彭淮南恨他們在股、匯市興風作浪;投資散戶恨他們「大軍壓境」,導致股市驟漲驟跌。但恨他們的同時,卻不得不愛他們。因為外資是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台灣一流大企業的最大股東,如果他們對台灣失去信心,資金大舉撤離,台股恐將墜入萬丈深淵,所有投資人將深受其害。如何了解外資、解讀外資動向、搭外資順風車跟著一起賺,甚至是打敗外資賺更多,是投資人想要在台股致勝的首要課題。

三月十五日早上九點開盤前,台北里昂證券的交易室接獲一筆賣出台積電高達一萬張的指令,接單交易員心想:「完了,今天大盤走勢可能不妙!」

果然,台股開高走低,終場重挫一一三點,為當天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讓許多投資人驚懼不已。

三月十六日,美林證券投資論壇開幕後隔日,外資就在台股大舉買超二百億元,讓台股大漲一五二點。

在論壇的聽眾席內,清一色是來自資產管理公司(Buy-Side)的基金操盤手等投資法人,與會人數達四百多位,這群人代表的是高達三十六兆美元的總資金規模,而台灣企業對今年景氣與產業的看法,是這群法人最熱切想知道的答案。

因為掌握資金的部位龐大,足以影響台股盤勢走向,再加上擁有連結全球的訊息管道,外資的一舉一動,總是牽動著散戶投資人的心情起伏。

然而也因為外資的規模龐大,在股市中有如位於海洋食物鏈頂層的大白鯊;比較之下,而位於食物鏈底層小丑魚的散戶,如何利用本身小而迅速的特性,躲避大白鯊的獵殺,在股海中找出自己的生路呢?

外資角色 交易員/最了解當天台股走勢的人

「要了解當天台股走勢如何,最好去問外資交易室的交易員,他們最清楚!」外資交易員出身,在外資圈打滾近十年,目前仍擔任一家外資券商高階主管的Phil斬釘截鐵地說。

外資的進出動向、研究報告甚至是對台灣政經情勢的看法與觀點之所以受到市場高度矚目,理由說穿了只有一個:「外資圈這一小撮人,是台股裡面所有參與者中,精英中的精英、A咖中的A咖!」Phil透著銳利的眼神說著。

「我不是指在外資工作的人有比一般人聰明到哪裡去;或許他們是比別人聰明一點點,因此才能坐擁高薪。但真正的原因是,外資所掌握的資源與下單量,相對國內券商簡直是大巫見小巫!」Phil進一步解釋道。

Phil的論點其實一點也不誇張,看看以下的數據便知:目前,在台灣登記合格且有在營運的外資券商總計十四家,平均每家外資券商配置三至四名交易員(也是就我們所說的營業員)。而外資券商的交易量,目前已達台股每日成交量約二○%上下的水準。

換言之,如果台股某天成交量是一千億元,其中有二百億元是集中在這十四家外資券商中約五十名的交易員身上所完成。而其他八成的成交金額,才是透過國內數百家券商、總計約一萬九千名營業員所完成。

也就是說,外資交易員掌握的平均下單量,超過國內券商營業員的九十五倍。

然而,這批人數僅約五十人的超級外資交易員,平均每人每天掌握的下單量,動輒高達新台幣三到四億元;對台股走勢的預判「能見度」,最多也不過僅一至二天的時間。況且,要從他們口中探知當天到底獲得怎樣的買、賣單指令也極為困難。

因此,外資券商的第二個要角,緊接著登場了——他們就是業務員(salesman)。

外資券商的業務員,與壽險業務員或百科全書推銷員的工作內容其實是一樣的:說穿了就是推銷。只不過,外資券商業務員推銷的是某檔股票、某種應該買進或賣出股票背後的想法(ideas)或趨勢(trend)。因與藝人侯佩岑文定而名譟一時的黃伯俊,就是在花旗環球證券擔任業務員的角色。

外資角色 業務員/建立具體交易策略遊說客戶採納

簡單來說,外資業務員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分析師報告消化之後,加上自己的觀點與判斷,形成一個具體交易策略,然後向客戶(指外國投資機構,例如共同基金)進行遊說,吸引他們下單買賣。

比如說,台股近一個月外資業務員最熱門的推銷「話術」之一,就是「買上游、賣下游」。

許多外資業務員認為,科技股上游因為零組件供應吃緊、庫存水準健康加上終端需求明確,導致上游如晶圓代工、封測、DRAM與面板的毛利率正好轉。相對地,勞力密集的科技股下游因中國缺工效應持續發酵、零組件成本節節上升,加上競爭更趨激烈,毛利率恐將進一步惡化。

由於許多外資業務員「英雄所見略同」,導致過去一個多月來,下游股如廣達以及仁寶,都成為弱勢族群,而上游的DRAM股、面板股與半導體股卻成強勢股。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董事長林照寰指出,分析師出具報告要說服客戶買進或賣出某檔股票前,首先得讓業務員信服。

因為,如果業務員不認同分析師的觀點,或覺得分析師的報告了無新意而消極以對,分析師的報告可能淪為「空包彈」。相反地,如果分析師觀點激起業務員的認同與興趣,報告就可能變成市場的「手榴彈」...(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92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