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台股 最快今年獲富時升等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英國富時(FTSE)今年可望升等台股為已開發市場。證交所內部訊息指出,富時集團總裁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將「考慮於今年或明年9月將台股升等」。

這是台股多年爭取升等落空以來,FTSE首度對台股升等有「較明確的時間表」。

台灣與韓國爭取升等為已開發市場,多年來競爭激烈,韓國去年已獲FTSE升等為已開發市場,台灣仍在「先進新興市場」原地踏步;近期更傳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今年可能跟進把韓國升等為已開發市場;台灣在爭取國際指數公司升等,已被韓國拋在腦後。

不過,台股今年爭取FTSE升等為已開發市場似已見轉機,梅克皮斯本月中來台訪問時透露,考慮於今年或明年9月將台股升等為已開發市場的訊息。

證交所內部訊息表示,梅克皮斯及其亞洲區主管派克(Jessie Pak),3月9日到10日來台參訪,由證交所安排及陪同拜會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證期局局長李啟賢及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林孫源,就台灣資本市場定位,及富時集團就台灣升等為已開發國家的建議改革方向,交換意見。

證交所指出,梅克皮斯與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會面,肯定台股近年與國際接軌所做的改革,已非常接近已開發市場標準,台灣在市場的經濟財富(economic wealth)、開放投資與交易能力,都符合已開發市場的標準。

他表示,台股目前僅約五個與國際標準具一致性(consistency )的問題尚待解決。

其中,最重要的即是自由的外匯市場,開放24小時的外匯交易中心,讓境外投資人在非台灣上班時間仍能作新台幣外匯交易。

證交所內部訊息指出,梅克皮斯向薛琦表示,透過此次的3月台灣之行,將與主管機關及央行所建立的聯繫窗口持續溝通,並考慮於今年或明年9月將台股升等為已開發市場。

【2010/03/25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