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紅籌股複委託 留意交易單位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

紅籌股複委託交易解禁,包括港股掛牌97檔紅籌股,與三檔陸股相關股票指數型基金(ETF),以及在美國掛牌的紅籌股全球存託憑證(GDR),台灣投資人都可以透過複委託投資。

雖然投資紅籌股和在台灣買股票一樣,透過網路就可下單,投資人必須留意,港股買賣單位與台股不同,台股每單位就是一張、1,000股,港股則是每一檔股票的每手交易股數不同,可能一手是500股,也可能是2,000股,投資人看好紅籌股進場前,最好先上網了解,或詢問券商。

台、港股交易單位數不同,影響投資人計算每次下單的最低金額。由於港股每手交易股數不同,因此投資人每次下單不同標的,不能像買台股看股價乘上1,000就算出最小下單額,例如中國糧油是每手1,000股,但是聯想電腦就是每手2,000股。

此外,不一定每手股數少的個股,下單門檻就低,也有個股每手100股,但股價頗高,所以把市價乘上100股後的每單位最低交易金額,不一定比每手1,000股的標的低。

投資人除了要據此計算交易門檻,更重要的是,投資人買台股可以融資,但是複委託買港股不行,投資人必須要確定在銀行的複委託外幣交割帳戶有足夠的金額,才能下單買進;賣出股票時,也必須帳戶內有庫存股票才能下單,交易資金安排類似投資台灣全額交割股的概念。

如果投資人希望買賣港股也可以信用交易,目前只能選擇直接到香港開戶,再辦理信用交易。但要提醒投資人,除了跨海開戶的成本,香港的股票信用交易利息高於台灣,所以在選擇管道和標的前,一定要先計算清楚需要多少資金。

【2010/03/23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