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台股三輪車選股法 邱沁宜無往不利操盤術

財經主播邱沁宜最常用基金及ETF來理財,而且成功躲過金融海嘯的襲擊。當新聞報導本月景氣亮綠燈或黃紅燈時,我們還在霧裡看花,她已經知道該進出場了,她是怎麼做到的?

■文.林靜雯 

6年級主播邱沁宜,跑了10年的財經新聞,對於投資理財非常有一套,她最常用的理財工具是基金和國外的指數型股票基金(ETF)。因為這2種工具不像股票那麼花時間,邱沁宜不斷強調:「理財,就是要輕鬆、簡單,影響到工作就不好了。」

■資訊太多 容易得資訊近視眼 

邱沁宜還認為現在的財經資訊過多,投資人容易有「資訊近視眼」的情況,反而會看不清楚對自己有益的資訊,她舉出大前研一曾講過:「現在的人不缺資訊,在於資訊太多,不知如何篩選。」

「投資基金是跟著趨勢走,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互相配合,單筆購買必須設停損點與停利點,定期定額則不必,時間抓個2~4年,平常只須注意景氣脈動,花不了太多時間。」邱沁宜說。

「2~4年差不多一個景氣循環走完的時間,萬一我申購時剛好在景氣最高點,代表不久之後景氣就會下來;如果不幸遇到金融風暴,目前統計金融風暴很少超過2年的,如果可以捱過,通常都會獲利。當景氣低迷時,增加單筆購買的基金,可以提高獲利。」

邱沁宜說:「若是購買ETF更簡單,它是跟著大盤走的,只要趨勢抓得準,根本不用擔心台股急殺。平時參考一些經濟指標,看指標找進場與出場時機,大多會有獲利。」

邱沁宜以跑經建會新聞近10年的經驗,分析了經建會每個月都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的燈號以及分數,得出了「2128法則」。

■景氣燈號的2128法則 

根據經建會景氣對策信號的分數,如果上一波的景氣高峰分數的1/2(2128法則的「21」),連續出現2次,就可以進場買基金或股票;例如上一波的景氣高峰的分數為32分,1/2就是16分,連續出現2次16分左右的分數就可以進場;當景氣對策信號出現綠燈(26分起),連續出現2次28分左右的分數就可以分批出場了。

以邱沁宜的實例來看,2008年11月27日時,台股指數是4400多點,景氣對策信號的分數約16分,而且是出現第2次,代表台股要買而不是賣;如果當時買了,到了2009年年底賣出的話,投資報酬率就有80%,如果放到今年年初已經亮2次黃紅燈了,分數早就超過28分2次,在這時候賣也剛好是相對高點。

邱沁宜指出:「投資人也許會說3955點才是最低點,妳4400點就叫我買,當時我一買就跌!但進場時機不是這樣看的,我取的是相對的概念,2008年11月是相對低點;而2009年底是相對高點。前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常說:『股票要買在底部半山腰,賣在頭部半山腰』,表達的是景氣的谷底及高峰,我們很難絕對掌握,但我們可以買在相對的低點及賣在相對的高點。」

■目前趨勢在新興亞洲 指標反轉立即出場 

目前最熱門的是新興市場及亞洲市場,因為不論熱錢或人潮皆向亞洲流來,「大家都在瞄準兩岸三地,像匯豐控股還特地把行政總裁辦公室從英國搬回香港。」邱沁宜說,「還有東協的區域貿易也在進步中,像東協加1、東協加3等議題不斷,代表新興亞洲的貿易區已可以自給自足。」邱沁宜認為新興亞洲有機會暢旺個10年。

邱沁宜特別提出她遇到的經驗:「金融海嘯前,美國股市還在漲,但美國高收益債指標已經反轉向下了,照理說這2個應該同步;高收益債下跌即有警訊,代表一些公司發債不順利,顯示整個金融體系已經有狀況了,就應該立即停利出場。」邱沁宜因此躲過了金融海嘯的襲擊。

■台股三輪車選股法

許多人鍾愛投資台股,邱沁宜也提出她的選股研究,簡化為「三輪車」投資法,供大家參考。

先選前方大輪──確定產業

看看近半年來哪一個產業的漲幅最高,這一類股的指數開始漲的話,大約有1年好光景,如果在起漲點進場,就約有1年多頭行情可以賺;反轉下跌也大約要1年時間。

為什麼一般人會被套牢,都是在起漲點很猶豫、不敢買,等到到了高點才去追它,就會被套牢;所以當妳發現這檔股票在起漲點時,就是強勢股可以去買它。

再選後方兩小輪──產業龍頭股及漲得比較多的個股

以營建股為例,假設龍頭股是遠雄(5522),近3個月漲比較多的個股是興富發(2542),若妳已買進興富發,當妳發現興富發一直漲、遠雄都不漲,後方這2個輪子已經不一致了,又發現前方的大輪也不漲了,整台三輪車就不穩了,此時就要出場。

理財沒有捷挳 由簡而難一步一步來很多女性不積極理財,是因為她們害怕,覺得理財很難,但是現在利率低,各國政府一直發債,通膨不曉得哪一天要來,為了保有財富,一定要理財。而且理財一定要透過學習,先從簡單的開始,買債券基金、投資定存概念股,等到一陣子有心得了、有信心了,再去買一點點其他的股票、布局其他的基金,順手了再慢慢提升,投資理財是沒有捷徑的。

理財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更快樂,最好要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的方式。……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 497期; 訂閱理財周刊紙本雜誌 】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