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各大外資對台灣股市的預期

美林︰台股短線 挑戰8000點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銀美林證券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合辦的「台灣產業暨科技高峰論壇」昨天登場,美林證券表示,國際資金回流亞洲,台股在3、4月還有一波漲勢,短線可望挑戰8,000點,但進入第二季後會休息盤整;至於全年高點將出現在下半年,預估為8,600點。

美林證券台灣區董事長廖文宏指出,台灣擁有全亞洲首屈一指的科技產業,這場論壇也凸顯出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與區域所扮演之舉足輕重的角色。

電子缺工缺料 外資關注

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省吾表示,目前外資客戶最關注的,是電子產業缺工缺料問題的解決進度,希望透過這次論壇,讓外資法人與國內廠商面對面溝通,有助於其投資佈局。

台股未來走勢 美林樂觀

對於台股未來走勢,美林證持正面樂觀態度,曾省吾認為,在歐美股市短線已經達到滿足點,外資資金逐步流向亞洲股市,3、4月台股將因此受惠,先由科技股領軍上攻,然後再輪漲至金融與傳產股。他指出,若以本益比19倍預估,預估今年指數高點可達8,600點,時間點應該在下半年。

此外,除了美林證券外,包括:瑞信證券與高盛證券也將舉辦投資論壇,其中,瑞信證雖然舉辦地點在香港,但有24家台灣科技廠商獲邀。

高盛證則是邀請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等多位科技業龍頭大老與會,也備受外資圈矚目。

外資論壇登場 台股受益

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認為,3月份接連登場的外資論壇,有助於外資法人更加了解台灣產業動向,有助於吸引國際的資金進場或佈局台股。





里昂證看Q4 台股6800點
【聯合晚報╱記者張涵婷/台北報導】

高盛、瑞銀證券等多家外資,也都看好台股指數在年底可望再度走升,目前指數預估目標最樂觀的為高盛證券的10900點,不過,里昂證券今日在最新出爐的報告則逆勢而為,對台股謹慎看待,估計第4季指數目標為6800點。

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趙長順指出,2010年的虎年表現比較像是虎鳴 (whimper)而非虎嘯 (roar),而今年最被看好的大中華的題材,加碼消費類股,減碼出口製造類股,預估台股在第2季將會振盪整理,至年底第4季將會有14%的修正,指數目標為6800點。

其他外資法人對於台股指數目標的預估,還包括花旗的9450 點、瑞信證的9000點、摩根大通證券為8800點、摩根士丹利證券為8500點等,美林證券近日對台股看法翻多。

【2010/03/23 聯合晚報】





美林曾省吾:四大動能推升4月行情,首選12檔

    * 2010-03-23
    * 中國時報
    *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

    美銀美林證券上周外資論壇甫落幕,台股研究部主管曾省吾首度於論壇後分析指出,四大動能推升台股四月行情,包括三月底台灣央行將會維持利率不變、ECFA能見度提高、三月營收及首季財報公布可望優於預期、四月底前空單回補潮,同時房地產三二九檔期預售情形也相當值得留意。

     看好台股第一波高點落在四月,曾省吾表示,下個月有四大動能推升台股向前衝,首先,央行3月25日理監事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其次,ECFA在三月底會議後能見度將會更加明朗;第三,四月初台股企業即將公布三月營收表現及首季獲利情形,都將微幅優於市場預期;第四,由於六月份股東會旺季報到,四月底前投資人要將空單回補。

     曾省吾重申三、四月間對短線台股持正面看法,建議加碼科技股以捉住三月份的上升趨勢,青睞聯發科(2454)、鴻海(2317)、台達電(2308)、大立光(3008)、景碩(3189)、聯強(2347)等6檔個股,並預估台股接下來的主軸,將由科技股轉向具ECFA與下半年升息題材的金融股,以及具內需復甦題材的非科技股,看好中信金 (2891)、富邦金(2881)、統一(1216)、統一超(2912)、裕隆(2201)、中鋼(2002)等6檔個股。





高盛斷言 台股今年破萬點

    * 2010-03-23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美商高盛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慕天輝,22舉行記者會表示,台股今年企業獲利成長率預估高達97%,兩岸關係持續緊密,對台股發展趨勢樂觀看待。圖/洪錫龍

     美商高盛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慕天輝(Timothy Moe)昨(22)日指出,被視為今(2010)年最具題材的台股與科技股,目前投資價值並不算太貴,尚未將兩岸題材完全反應完畢的台股,年底指數高點可望上看10,900點,第二季ECFA簽訂後可望減緩淡季效應。

     高盛證券「兩岸科技論壇」昨天正式舉行,據了解,有別於外資圈sell side例行性投資論壇以追蹤企業短期營運概況為主,昨天台積電與宏碁等與會企業大老偏重發表「以台灣資源、運用中國市場、擴大全球市佔率」的經營策略。

     中國內需 是台股最大機會

     慕天輝指出,未來台股的最大機會,在於中國市場將由以外銷為主的市場轉為以內需為主的市場,這等於為台灣帶來一個廣大的機會,對在中國的台商而言,將不再是純粹的製造業,而是逐步轉型為以通路或品牌為主的服務業。

     延續上週美銀美林證券台灣投資論壇與會國際機構投資人幾乎都鎖定ECFA題材進行了解,高盛證券昨天則是邀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為外資法人釋疑,慕天輝指出,ECFA若能在6月完成簽訂,將有助於緩和第二季科技業淡季效應。

     人民幣升值題材 值得期待

     從亞太區股市佈局角度來看,慕天輝表示,今年主要投資主軸有2項:一是人民幣升值題材;二是科技業獲利回溫題材;因此,目前建議加碼的台灣、南韓、中國股市、科技股、中國銀行股,幾乎都是緊扣這兩大投資主軸而來。

     以人民幣升值題材來看,慕天輝指出,目前中國正處於出口回溫與內需強勁的態勢,有利於人民幣進行緩步升值,尤其是近期人民幣NDF走勢強勁,隱約透露著升值壓力頗大,預估下半年將有5%的升值空間,但以目前國際輿論壓力來看,不排除第二季會先行升值。

     科技業獲利回溫題材 強勁

     至於科技業獲利復甦題材,慕天輝表示,以台灣為例,預估2010與2011年獲利成長幅度將分別為97%與20%,幾乎已回到2007年的水準,大型權值股在PC換機週期展開與新興市場需求的帶動下,營收與獲利將同步獲得成長。

     慕天輝再從投資價值角度來看,台股目前12.8倍的本益比與1.9倍的股價/淨值比(P/B值),仍分別低於歷史平均值約0.7與0.4 個標準差,以2010與2011年的企業獲利成長力道來看,台股現階段投資價值顯然不算太貴。





小辭典-美林淨配置指數

    * 2010-03-25
    * 工商時報
    * 【陳慧芳】

    美銀美林證券每月例行對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進行貨幣及債市之淨配置指數調查,若淨配置指數越高,代表經理人配置比重越高;反之,指數越低,加碼配置意願越低;當指數=50時,代表經理人平均對該債券為中性配置。




瑞信:台股Q4擺尾 電子上肥下瘦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溫建勳/香港二十五日電】

瑞信證25日在香港舉行論壇,台股研究部主管艾藍迪認為台股指數第二、三季休息機率高,第四季業績行情搭配選舉熱潮,上看9,000點。
記者溫建勳/攝影
瑞信證券25日在香港舉行論壇,瑞信台股研究部主管艾藍迪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電子業「上肥下瘦」已形成,「上游比下游好」、「科技股比非科技好」是兩大主軸。他說,台股第二、三季休息機率高,第四季搭上選舉熱潮,上看9,000點。

瑞信論壇舉辦超過6,000場一對一的法說會,堪稱是今年亞洲區的論壇盛事,法說場次比剛結束的美林論壇高出一倍。瑞信是在台外資成交市占率第一名,去年9月才上任研究部主管的艾藍迪,年僅35歲,他由研究端拉住大客戶,對瑞信有不小的貢獻。以下為訪談內容:

問:今年台股行情會如何走?

答:這是很多基金客戶關心的問題,特別是今年台股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會是台股基本面的徹底改變。

正因為改變幅度大,金融傳產股等受惠並非立竿見影,需要一段時間發酵,我認為,第二、三季行情以盤整居多。第四季歐美景氣的大幅復甦,加上選舉炒熱氣氛,台股今年將上演擺尾行情,高點在年底才會出現。

問:為何在論壇前,大幅調降PC下游廠商的目標價?

答:我們上周對PC下游轉為保守的立場,結束一年的正向評等,主要擔心下游有三大利空,分別是歐元匯率波動大、零組件漲價幅度超乎預期、營運費用提高。這三者交互相乘作用下,代工大廠毛利恐怕不好看。

以DRAM來說,組裝廠多數預期第一季價格會下滑,因此庫存很少,結果價格不降反升,組裝廠只能用更高的價錢,去準備更多天數的庫存,這對毛利率很傷。缺工的問題雖然暫告解決,但整體成本已上揚。代工組裝大廠的股價,恐怕要等到第三季、第四季才有機會再起來。

問:新奇美與友達、日月光與矽品,你比較看好哪一個?

答:其實面板雙虎、封測雙雄基本面都不錯,如果硬要比較,新奇美有鴻海在背後撐腰,不管是組裝還是出貨的能力,合併綜效會逐漸浮現,因此較看好新奇美的中長線表現。日月光有銅打線製程領先優勢,半年內的毛利無虞。

另外,還有中概通路的聯強,受惠中國內需強勁,未來股價應不寂寞。

問:你要如何帶領市占率第一的外資研究部門?

答:平常心吧,我進瑞信兩年多,去年9月接下研究部門主管,我們研究團隊近兩年沒有太大異動,我覺得穩定性很重要。另外就是必須勤跑客戶,才能掌握最新脈動;當然,該調降目標價或投資評等時,就依照基本面去調整,不要想太多。

【2010/03/26 經濟日報】




觀測站/聽外資的話… 天堂地獄兩頭跑
【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

在高盛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慕天輝(Timothy Moe)喊出台股攻上10900點之後,里昂證券卻意外地喊出了6800點的指數目標,甚至於報告中提到,馬總統2010年不會連任,雖然沒有對台股大盤造成實質衝擊,但卻也在政治輿論界引起不小波攔,藍綠各有解讀,但究竟里昂錯了嗎??

不少外資券商報告常給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感慨,特別是客戶以對沖基金為主的外資券商,客戶短線操作,自然也沒有太多時間仔細閱讀分析師的邏輯分析;因此,還有外資券商專門聘請「編輯人員」,專門潤飾報告文字和下標題,好讓客戶看一眼就能決定買或不買。若此報告再經過媒體以有限的篇幅報導出來,那麼原本可能僅是分析內容中的一小點,就會再被放大一次。

其實,外資報告的菁華,在於分析師的邏輯觀念,再怎麼驚人聳動的看法,其背後還是有邏輯存在。以里昂證這篇出具旗下客戶的台股策略報告為例,主要是以分析 2010年台股大盤走勢、可能的變數,以及選股策略和進場時間等,內容為今年大盤可能會拉回休息,但為了2011年強勁的反彈作準備,建議客戶於第4季跌到6800點左右的時候買進,並預期在2012年總統大選以前,台股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內容總共高達21頁。

只是,外資總是喜歡把台股和政治扯上關係,不可否認的是,政治和政策確實是影響大盤走勢的一大因素,例如去年八八水災後,CNN的民調指出,馬總統的信任度大減,就引發了不少外資投資機構法人的關注,因此研究部門不得不趕快出具報告,向客戶報告相關的狀況,以及未來可能的影響。較保守的外資雖然不太會對政治押寶做評論,但至少都還是會把政策、選舉等大事件,列在可能的變因之中。

按照此邏輯來看,里昂證券認為,2012年總統大選確實是影響台股的變數之一,因此在長達21頁報告中的第15頁,點出了「國民黨最可怕的敵人是自己」,向客戶分析,國民黨執政的矛盾,才因此推論出馬總統可能不會連任的結果,而這是在去年6月份就已經有的結論。值得注意的是,里昂證券也提到了,在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上任、進行黨內改革、掃除貪腐之後,加上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施政滿意度也快速上升,都將重新挽回民眾對馬政府的信心。這一點,是里昂對自己論點提出的「upside risk(上升風險)」,只是媒體版面有限,也就自然被忽略了。

【2010/03/25 聯合晚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