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台灣銀行業淨利雖成長 仍全球最低

【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昨天預估,今年台灣全體銀行業稅後淨利約600億元,比去年的400多億元成長約50%,資產報酬率(ROA)由0.14%提高到0.2%,仍是全世界最低水準。

ROA是評估銀行獲利能力的重要指標,國際一般標準為1%,新加坡、香港等地金融機構平均ROA在1%以上,台灣未達1%的門檻,顯示台灣的銀行資產運用效率偏低,賺錢能力較差。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說,台灣銀行業今年將面臨過度競爭、利差太低以及信用風險等問題。34號公報將在2011年實施,預估全體銀行業必須增提500億至600億元的壞帳準備,對放款品質較差的銀行是一大負擔。

李信佳分析,銀行家數太多、走不出去,存放款利差只有1%左右,不敷營運成本,加上公股行庫市占率偏高(約55%),市場缺少活力,都是銀行不賺錢的原因。

惠譽信評研究報告也顯示,2006年以來,公股行庫的市占率、獲利與規模逐年擴大,民營銀行則是一年比一年萎縮,尤其是地域性的小型銀行,李信佳說,公股行庫相對穩定,是台灣安度金融海嘯的重要因素,但公股行庫市場敏感性較低,也影響市場機制。

展望未來,李信佳說,民營銀行必須走出去,到海外發展,才能擺脫流血競爭的「紅海」,找到「藍海」。

【2010/03/02 聯合報】

Comments:台灣銀行業的民間評價並不好,如果還真的沒賺錢,那其實真的應該好好檢討一下。雖然惠譽幫銀行找了很多藉口,但是其實銀行並沒有真的提昇自己的服務與競爭力,所以民眾還是覺得銀行老是像民眾索取過多費用獲利息,而銀行也並未給民眾信賴感,導致民眾寧願選擇公營銀行以及郵局。金融業其實是很重要的產業,但是台灣的銀行業老實說,並沒有讓人看到投資價值,甚至連使用這些銀行的服務都並不見得能獲得很舒適愉快的經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