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美國指台灣操控匯率 彭淮南火大

2010-03-25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張雅惠】

    美國經濟學家「柏格斯坦」出席美國聽証會時,不但點名中國,也把台灣等亞洲國家,列入貨幣操控國家和地區。央行總裁彭淮南很火大!馬上寫好一封信要給「柏格斯坦」,強調目前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比去年大幅升值一成,兌歐元、兌韓元的升幅更大;包括美國在內的G7國家,去年曾經做出一份公報,匯率過度波動,將損害國家的經濟成長。

    面對來自美國華府指控,台灣央行也是匯率操控國之一,彭淮南有備而來!他說,台灣出口到美國、占台灣總出口的比例,2000年是百分之二十三點四,但是去年只剩下十一點六,少了一半;台灣對美國貿易出超,2000年是一百零三億美元,但是去年只剩下五十四億美元;去年一、二月份,對美國貿易出超十三億美元,今年一、二月只剩下四億多美元,大幅減少六成七。

    目前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比去年三月份大幅升值一成三;目前的新台幣兌歐元匯率,也比去年年底大幅升值一成四;新台幣兌韓元更比去年年底升值兩成四。

    彭淮南說,他已經寫好一封信要給美國華府智庫的經濟學家,他和這些經濟學家也很熟!美國最近頻頻指控人民幣匯率低估,彭淮南沒發表他對人民幣匯率的看法,只說,不同機構的預測不同,有不同的聲音。




美中人民幣大戰 台港星馬捲入暴風圈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林寶慶/24日電】

歐新社美國經濟專家24日都主張美國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家」,但他們並不主張美國就中國貨幣操縱貨幣立法。

美國國會眾院歲出入委員會,24日針對人民幣匯率舉行聽證會。出席作證的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任伯格斯坦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佛格森以及「經濟策略研究所」所長裴責維茲,都作此主張。

歲出入委員會委員會代理主席李文說,中國故意低估人民幣,這個現狀不能接受。但他並未表示美國應否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家」。他認為美國府會應共同研究處理方式。

美國財政部半年度的匯率報告,預定4月15日出爐。各界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中國總理溫家寶不久前指人民幣匯率沒有低估,更引起美國國會強烈不滿,威脅提出法案。

柏格斯坦說,應讓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升值25%至40%。柏格斯坦強調人民幣升值,是對中國本身經濟永續發展有利。他並主張美國同時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國際貨幣基金(IMF),並與其他國家合作。

柏格斯坦建議人民幣現在可先升值8%至10%,之後每年再升一點,最後浮動匯率。他並指出,整個大中華經濟圈都有問題。如果美國同時點名台灣、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中國就比較不會認為美國只是故意針對中國。不過他也表示,如果人民幣升值,亞洲其他貨幣也會跟著升。

他說,如果美國財政部這次不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家」,就是不遵守自身的法律,那又如何能要求別人。而美國的貿易赤字及失業率還將繼續上升。

佛格森也強烈主張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家」。他說,如果不點名中國,其他國家會將認為美國沒信用。但他希望美中不要打貨幣戰。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訪美,一般不認為美國財政部會在半年度的匯率報告,點名中國為「貨幣操縱國家」。

柏格斯坦說,財政部也有可能等胡錦濤離開後,才公布匯率報告。

【2010/03/25 聯合晚報】


Comments:針對同一件新聞,中國時報的處理手法就有點過當了,而聯合晚報的報導其實是比較接近事實。其實聯合晚報的報導另一個優點是資訊很充足,讀者就算有疑問,也能夠從文章中去獲得資訊,進而搜尋到更原始的資料。我就是根據報導的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找到了C. Fred Bergsten的演講稿,其實這能不能代表"美國"看法是個問題,應該算是智庫提建議,反正就是美國想要RMB升值,但是怕逼太緊反而事與願違,所以乾脆建議把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台灣都一起列進去匯率操控國,這樣中國比較不會孤單。


而就我個人的觀點,美國貿易赤字與失業率是自己的內政問題,牽扯到別的國家的匯率控制實在是太過流氓了,而且美國不斷說別人是貨幣操縱國家,但是美國自己也是,而且不但操縱自己的貨幣,以這個新聞為例,擺明了也要操縱別的國家的貨幣,這並不是合理的作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