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獲3+5年獎基金 最穩健 1年期獎變化最大 今年榜首明年可能吊車尾

2010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

專家認為,基金得獎並不是獲利保證,選購得獎基金,還要仔細觀察各年期績效。

【陳文蔚╱台北報導】每年3月是基金界的重點時期,3大項基金獎包括晨星(Morning Start)、理柏(Lipper)及金鑽獎都在這個月陸續頒獎,但得獎基金不完全等於品質保證,如果要照名單買基金,除看得獎次數,還可觀察長期績效獎項及不同基金獎是否同時得獎等條件篩選,並觀察近期表現之後再投資,才能真正看得到效益。

審慎篩選

每當各類基金獎名單公布之後,無論是各大媒體、銀行通路,全都充斥著「xx基金獲得xx獎肯定」這類廣告文宣,不少投資人因為「得獎」兩字,便開始與基金談戀愛,但這段戀情恐非人人能修成正果,不少人反而陷入苦戀。

得獎不保證基金績效

基本上一般基金獎都有年期分別,以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已經舉辦13屆的金鑽獎來說,國內投信募集基金就分1、3、5、10年期,而海外基金則分3、5、10年三種,同時基金評比除看績效,也特別把風險係數考慮進去。儘管如此,1年期變化仍是最大,如果投資人只有看1年期名單來投資,可能今年的第1名,會是明年的最後1名。

以海外基金為例,基金業界流傳一句名言,得到3年期獎通常是市場當紅炸子雞,往往是「最佳男女主角獎」,如果是5年期得獎則是「特殊貢獻獎」,10年期則可以說是「終身成就獎」。若能同時得到3、5年期獎,代表這檔基金肯定是「實力派長青樹」。

先鋒投顧副總羅際夫認為:「投資人可從3年以上中長線期別來參考,畢竟3年算是中期績效,若是基金同時有3、5年期獎肯定,代表風險偏低,就適合長期穩健的投資人投資。」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進一步表示,除了績效很重要之外,投資人也可觀察得獎基金公司營運,基金公司要有一定規模,且基金經理人不要更換頻繁,如果一個經理人可以操同一檔基金多年,又能經常獲得基金獎肯定,那麼投資人也會買得更安心。

避開頻換經理人基金

從金鑽獎歷屆得獎名單來看,國內基金部分,得獎常勝軍無非以投資店頭、中小型股為主,如果在空頭時進場表現往往不會太突出;同樣的,JF平衡基金、保德信金平衡基金也獲獎無數,但如果是積極的投資人,買了可能會覺得溫吞的績效很悶。

換句話說,得獎基金還是得看投資內容和當時投資市場趨勢,也就是要「天時」(環境氣氛)還要「地利」(市場成長性),再加上個人投資屬性,不能只看到「獎」就一股腦跳進去。

而海外基金部分,金鑽獎的歷屆得獎名單像是亞洲、新興市場、大中華等,如果從得獎次數來看可能稍嫌不足,這時就可以參考其他基金獎一起比對。




理柏獎2010年頒發137獎座

2010-03-15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經過理柏(Lipper)縝密評選後,2010年評選54類基金頒發133獎項予各大資產管理公司,並選出富達、先機、國泰投信等3家機構分別獲得整體、債券、股票、混合型3年期團體獎。

     分析得獎名單,以貝萊德以8檔基金囊括14獎項得獎最多,富達則以7檔基金拿下11獎項居次,摩根富林明與瑞銀分以6檔基金通吃10獎座屈居第三,富蘭克林則以3檔債券基金及1檔美股基金囊括8項獎座排名第四。

     因富達證券總代理亨德森基金,使得富達如果加計總代理與團體獎,以多達15項獎項打贏團體戰。

     保德信表現亦不弱,在群雄環伺下,仍分別以美國高收益基金、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基金、中小型股基金、全球中小基金、亞太基金等5檔基金奪下5項獎項。

     由於獎項相當多元,往往會讓人有「人人有獎」錯誤印象,其實,分析今年Lipper獲獎名單可以發現,在54類基金133得獎獎項中,被16家資產管理公司囊括96項大獎,亦即16家基金公司得獎率高達72%。

     理柏中國及台灣研究總監馮志源指出,得獎基金數量多,不代表獎項浮濫,這與台灣基金業發展相對成熟,及2006年實施境外基金總代理制度有很大關係。

     以理柏基金獎為例,2009年在台灣頒出126個獎項,今年包括團體獎則達137個,數量與香港僅在伯仲之間。分析獎項年年增長原因,除產品多元,致符合評選門檻獎項增加,也意謂台灣與發展成熟的香港也不遑多讓,更一舉超越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中國等。

     馮志源強調,目前台灣核備基金數量達1千多檔,不僅品牌行銷激烈,產品設計、研發及新基金引進幾乎與國際同步,證明台灣資產管理界已邁入成熟期!基金獎項增加,是資產管理發展成熟的指標之一。

Comments:台灣才幾檔基金,這麼多獎還不叫浮濫嗎?其實就是大風吹,今年沒拿獎沒關係,明年就輪到了! 今年拿獎剛好可以吸引一些投資人,明年表現不好一樣有業績。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